人的改變可以分成點來看,第一個是認知上的改變,第二個是行為上改變。要引發認知上的改變,其實出乎我們預料的簡單,只需要有刺激就可以了。例如:口頭上的警告、新聞的宣傳、自身的發覺、他人的觀感、物理性的刺激。行為的改變就顯得的困難許多,需要很多的條件才能達成。可以使用社會的壓力來幫助人進行改變,家人朋友、學校同學不斷施以壓力,以車輪戰的方式灌輸他想要改變的想法。如果順利的話,他就會因為習得無助感,然後乖乖的接受改變。不過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想要改變一個人,不只可以從他個人下手,從他周邊的環境、相處的人們下手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在他所在的環境中加入適當的刺激,幫助他進行改變。或者是親朋好友共同運用從眾行為的原理,影響他原有的行為。

  舉例來說:我爸以前其實是個菸槍,抽菸抽的非常兇。我們家幾個小鬼頭(當然包含我)都非常非常不喜歡煙味,當然是對自己老爸這種行為非常看不慣。我們想要改變我爸這種行為,然後我們擬定的作戰計畫是先從改造自己家裡的環境著手。

  首先,先在家裡貼滿禁煙標語與禁菸標誌,最適當的比喻是把這些標語當純做春聯、海報在家裡隨便亂貼。可以說沒有一處看不到這些標語。像是:此處禁止吸煙、禁煙區、NO SMOKING、吸菸將導致肺癌等。第一階段到此結束,開始進行下一階段。當環境中佈滿了禁菸的訊息時,想要在這種場所內吸煙,可想而知壓力之大。於是我爸做了一個非常聰明的選擇,就是到外面去抽。家裡面的壓力太大了,去外面抽不只可以放鬆,還可以順便欣賞悠閒的街景。這個時候我們埋伏已久的機關終於啟動了,根本就是殺得我爸措手不及。

  就是我們這些混帳小鬼頭早就已經向街訪鄰居四處大肆宣傳我爸終於決心戒菸這個令人震驚的事實,所以當我爸偷溜出去享受香菸的同時,四周八卦的婆婆媽媽紛紛投以奇怪的眼光。我們從社會心理學中學到他人對我們的行為具有莫大的影響力,而就在此時,我爸直接證實了這項研究結果是正確無誤的。他被那婆婆媽媽的氣勢給震攝住了,完全壓倒性的敗倒。就這樣匆匆熄了菸,一臉不悅的從外頭進到家裡來。這就是我們與我爸之間的戒菸戰爭的其中一小環。

  在我所經歷短短的20年中,像這樣經歷認知上、行為上的改變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從原本成績普普通通,後來變成同學們的小老師;不擅長運動,後來努力訓練變強;從不喜歡看書,變成小說閱讀狂;以前字寫的醜不啦譏,練習成具有個人風格字體。

  這些事情都包含了許多共同點,「想改變的想法」、「他人給予的刺激」、「改變的計畫」、「實際去改變」、「獲得回饋」、「更多的改變」、「行為的維持」。這些常常不是單獨出現,而是多種情況一起出現。從這邊我們可以理解人類的思考、行為究竟有多麼的複雜。這部份心理學相關的理論就包括了有心理治療、行為矯治、制約、社會心理學等等。

  自己一個人獨自改變真的相當困難,我們每一個人都想成為自己理想中的自己。不過除了自己一個人獨自努力之外,有同伴一起往相同的目標共同邁進,這能夠帶給人更大的鼓舞。而且我們也知道,光是嘴巴上說要改變,其實沒有太大的用處。要用自己的雙手,拼命的把嘴巴上說的東西給用力抓住。鼓起勇氣、拼了命的去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