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無法解開他們本身的枷鎖,然而卻可以救贖他們的朋友。」
  「你必須準備好沐浴在你自身的烈炎之中,如果你不先化為灰燼,你怎麼可能重生呢。」

  上面是引自尼采的著作《查拉圖斯特如是說》的句子,可以說暗示了這本小說的故事主線的發展。同時書中也有許多與值得思考的問題,有自我探索、、自由、孤獨、人生的意義這些涉及『存在』的問題。更有回歸永恆的理論,關於對責任、自我釋放、婚姻、真理、抉擇、希望、壓力、疾病、虛榮的詮釋。

  回想當初我高中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腦袋可說是以前所未有的高速運轉,可以說腦袋都快要燒壞了。如今這次是第二次讀這本書,不同於高中,現在我已經接受了大學兩年心理學的訓練,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讀更是趣味十足。

  歐文˙亞隆藉由這本小說闡述許多事情,像是心理治療的過程、尼采的哲學觀、存在主義等。除了故事內容精采外,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會學習到許多知識,促進自己的思考與理解力。這本書帶給我的閱讀感受非常接近喬斯坦˙賈德的《蘇菲的世界》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京極夏彥的《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等書籍。

  好了,脫離報告主題閒扯到此為止。這是個虛構的故事,湊合了從未謀面的兩個真實人物:佛洛伊德的恩師布雷爾,與十九世紀末的哲學家尼采。這從未見過面的兩人摩擦出來的火花,以火焰的姿態熊熊燃燒構成了這個故事。

  書中所描寫的尼采,執拗而刻意地強調孤獨、自我與戰鬥的姿態,讓我很自然地聯想到某部分的自己。然而我一點都不喜歡那部份的自己,因為那樣的我刻意地與世界、人或生命保持距離,試圖讓自己隨時清醒並保持著某種戰鬥性的姿態,即使呼吸很平順、態度很和藹,但一舉一動本質上都與作戰無異。恍然從這件事情中清醒的我,才突然發覺自己究竟有多麼的疲憊困頓。

  這種對世界、對他人甚至對自己的不信任,我自己確實因為這部分的習慣而有所長進並變得堅強。但是當達到某種程度後,這樣的不信任也不斷地傷害著自己。我總覺得自己會在某一刻裡莫名其妙地崩潰,失去習慣性的冷靜,以旁人無法理解的速度墜落到某個地方,然後被自己焚燒殆盡而支離破碎。

  隨著故事逐漸進行到尾聲,我也跟著尼采一起釋放自己的情緒,獲得平靜與解答。如同鳳凰所象徵的重生一般,從灰燼中以新的姿態再次重生。以上是我盡我所能的回憶,當時高中的第一次閱讀後的感受。雖然我已經不會像過去那樣子想了,但是第一次閱讀這本書的共鳴,仍然在我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悄悄地燃燒。

  第二次閱讀這本書,我注意到許多過去從未注意到的句子,每一句都如同重槌般衝擊著我。

  「沒有人會有幫助別人的欲望,幫助他人僅僅為的是希望去支配他人,並藉此增加他們本身的權力。」
「所有殺不死我的,都將讓我更茁壯。」
「嘲弄!嘲弄的路上躺著健康!」
「我們對慾望比對慾望的對象要愛得更多。」
「過得安逸就是危險。」
「寧願選擇孤獨也不願在人群中腐朽。」

  上面這些話是作者藉由尼采說出來的話,或是來自尼采其他著作裡面的話。我不知道尼采是不是真的說過這些話,也沒有去查證。不過那種即使是自己一個人也能活下去的堅強與自信,讓我非常的憧憬。

  這並不代表我對尼采的生活方式有所憧憬,而是那種有目標、有自己的信念而且能夠支持自己一路生活過來的強大,讓我非常地羨慕。儘管知道健康心理學的實徵證據證明這種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無時無刻生活在緊張與焦慮之中,說不定還有憂鬱。但我還是非常憧憬這種生活方式。因為我知道那是我曾經走過、嚮往過,但是卻又放棄的道路。我想這是一種想補償過去自己的心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