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正是青春的寫照,成長的苦澀、自我的探索、人際關係的變化。 
那時的我們。每分每秒都是閃閃發光。

 

我認為推理並不是遙不可及,日常生活中尋找真相、解出謎團都可以算是推理。 
從被反鎖在社團教室、被連續借出的冷門書籍、尋找不到的舊社刊、音樂教室的靈異事件,以及故事高潮社刊《冰菓》名字的由來,以及三十三年前古籍研究社社長退學之謎。

 

米澤穗信安排了四個性格鮮明角色,來帶出故事與謎團,以及這系列中心主題「青春」。 
喜愛福爾摩斯的人在閱讀「冰菓」多半可以看出角色在故事中的功能與福爾摩斯有著驚人相似程度。對我這個喜歡福爾摩斯的人來說,找到這些相似之處也有一番樂趣。

 

扮演著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折木奉太郎。 
在故事擔任解謎的偵探角色,奉行著「節能主義」的灰色少年,沒必要的事絕對不去做。

 

扮演著約翰‧華生的福部里志。 
在故事擔任提供情報、訊息的角色,奉太郎的好友,自稱「資料庫」但無法得出結論。

 

扮演著事件委託人的千反田愛瑠。 
在故事擔任事件的發現者、對謎團感到好奇的角色,靠一句「我很在意」就能把古籍研究社所有人拉下水,一起腦力激盪解開謎團。

 

扮演著雷斯垂德探長的伊原摩耶花。 
在故事擔任毒舌、追查線索的角色,從小學就認識奉太郎,卻不如里志能深入了解奉太郎的本質。

 

此外不得不提,奉太郎的姐姐折木供惠,有著比奉太郎更加傑出的推理能力。 
在故事中扮演在幕後穿針引線的角色,儼然是福爾摩斯的哥哥邁可羅夫特。從建議奉太郎加入古籍研究社,到第二集「愚者的片尾」在幕後操作都是如此。

莫里亞蒂教授又是對應到哪位角色呢?各位不妨自己試著解讀推理看看吧。

 

至於書名「冰菓」的含意,就讓各位去閱讀小說自行體會,我就不再贅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