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件事都是彼此相連的。」

「世界上沒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


「沒有無解的問題,只有錯誤的問題。」


我是因為當兵的緣故,我變得不太熱衷讀新書,反倒一鼓腦地重讀以前買的書。

時間不夠是原因之ㄧ,沒錢自然也是原因之ㄧ,重點是我的心境有了變化。

稍微變得比較成熟了點,做事情變得更加周延、圓滑。

對熬夜、加班、睡眠不足也有了點抗性,只是肝指數有些不妙。


當兵是台灣社會特有的,男性的社會化歷程。

同時也是許多男生的人生交叉點。

有人在當兵時結婚,有人在當兵時生小孩,決定退伍後繼續升學,或是直接工作。


我決定利用這一年,好好思索,做好計畫。

以後要去哪?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之後要做什麼事?

沒錯,就是這種國小作文程度的問題。

思索這些問題已經沒有當時容易,大概是因為成長的過程中丟棄了不少純真。

小時後隨便就可以舉出一大堆,閃耀的夢想。

現在則是光是面對真實的自己就已經非常吃力。


這種人生哲學的問題,不是單純的思考就可以解決我的困難。

解決方法?根本就沒有那種東西。


求學問題不能用因式分解來處理;

面對困難的焦慮不能用逃避來因應;

分手的悲傷不能用微分來消除;

離別的心痛不能用奧卡姆的剃刀斬去;

這是生活方式的問題,我必須決定我自己的生活方式,人生是不能簡化的。


我的生活方式至始至終只有一個「不要讓自己後悔」,人不應該模仿另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於是我採取了我以前常用的方式,「閱讀」。

閱讀其他人寫的故事、閱讀學者寫的文章、閱讀其他人的人生。


我找出幾本我以前很愛,現在還是很愛的書。

每當我心情不好,或是異常焦慮,內心感到痛苦總會想讀這些書,恨不得它們就在我身邊。


文字帶有力量,故事則是蘊含魔力。

因為這些書、這些故事提供了某些慰藉、某些問題的解答。


「麥田捕手」J.D.沙林傑

「星塵」尼爾‧蓋曼

「十二國記」小野不由美

「殼中少女」冲方丁

「四季奇譚」史蒂芬‧金

「夜間遠足」恩田陸

「說不完的故事」麥克‧安迪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丹尼爾.凱斯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科爾賀


重新讀完這些書後,彷彿還不夠過癮似的,又跑去圖書館找了一堆童話、兒童文學來讀。

「火車頭大旅行」

「十三個海盜」

「默默」

「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

「魯莫和黑暗中的奇蹟」

「夢書之城」

童話、兒童文學都很有意思,出乎意料的有趣,比起一堆排行榜上的書還要來得有趣。


或者應該這麼說,真他媽統御主的好看!這是最棒的讚美。絕對不會感到無聊。

再者,故事本身有強烈的邏輯性、社會劇本(Script),以及滿滿的想像力與劇情編排。


啥?人生問題的終極解答?

那種事怎樣都好,早就不重要了,煩惱早就再翻開這些書的時候就消失了。

答案是42,通用答案。

因為我早就知道我自己想要的是時候,只是還在摩磨蹭蹭,不想前進而已。

沒錯,跟往常一樣,一邊傻笑一邊幹些蠢事吧。我才不會讓自己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