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庭生活運轉規則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家規,家中每位家庭成員對自己家中的家規都有不同的看法。換句話說,每個人對家規都有不同的理解,而且不見得這些家規有被完全地被大家討論。再者,有些家人根本就不知道其中一個規則。又或者,有些家規早已經不適用,要不就是非常不公平。

  比較好的情況是有一個共同的時間,家人一起坐下來討論家中的規則。然後隨著時間的不同,有些規則需要替換或做修改。舉例來說:在我們家,倒垃圾這件事絕對是我們家這幾個小孩在做的,每個人輪一周,不多也不少。但是隨著時間改變,我跟我二弟到台北念大學,倒垃圾這件事變成我三弟跟小妹要做。

同樣是一個人輪一周,以前是四個人輪,現在則是兩個人輪。於是我三弟跟小妹就開始抱怨了,在大家討論的結果下,我跟我二弟回家的時候,就要負責處理當天到垃圾的工作。

  這部分還是屬於外顯的而且容易去發現到的規則,可是另外有一些規則是掩蓋住的,我們通常難以接觸到的規則。這些掩蓋住的規則具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影響著家中每個成員。理解這些規則不只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家庭的運作,如果規則能夠改變,家庭的運作也可以改變。

 常見的規則形態有以下三種:
1. 人性的與否認的
2. 外顯得與隱藏的
3. 建設性的與破壞性的

  人的一生不斷地在經驗著一連串的感覺和情緒,這些感覺對我們來說是真實的,具有意義的。但我們在家中有機會表達我們看到和聽到的事情?我們能對哪位家人說這些事?當我們對某家中某人或某件事感到不贊成時,我們能怎麼做?當我們對某件事情不清楚時,我們要如何提出疑問?

再次以我家為例子,當我爺爺或是爸爸如颱風般大發脾氣的時候,我們小孩子就應該閃遠一點或乾脆躲起來,不要被颱風的氣流給捲進去。不能發表意見,即使生氣的原因很荒謬離譜也是一樣。但是這條規則現在有了改變,因為我們幾個小孩逐漸長大了,我們可以表達自己的立場,甚至介入紛爭。

你現在的家庭圖
家庭圖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家庭成員的組成和運作的方法。透過畫出家庭網,我們可以去了解家人之間的關係以及每個家人身上承擔的角色。我們每一個人在不同的場合,都需要戴上不同的帽子。

我們不只要思考自己的角色以及其定義,還要查覺自己對其他家人角色的期待,然後思索其中的差異。我們對家人角色的期待,事實上可能會與他們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其定義是有差異的。

  看到這部分讓我想起奇幻小說《龍族》中有名的一句話:「我不是單數。」所謂的我並不是單數。我不是一個單一個體,所謂的我原本就代表多樣多面的意思。我,是我自己;是我爸媽的兒子;我祖父母的孫子;我弟妹的哥哥;我朋友的朋友;我同學的同學;我老師的學生;我室友的室友;某位小姐深愛的情人,等等。這些都是我。所謂的「我」,所謂的我並不是只有這個身體裡的東西。對其他人而言,其他所有的事物都有我。我要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這所有的事物都聚集起來的時候,才有「我」這個人。

將「我不是單數。」這個概念延伸到整個家庭,我們很快地就可以發現每個家庭成員都具有許多的角色。而且這些角色與我們息息相關,彼此糾纏在一起。我心目中的家人,和家人心目中的我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個人的心理圖,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接著,問題來了。如此複雜糾結的家庭網,會造成問題嗎?下面是四個是區辨關係良好的家庭與問題家庭的關鍵:
1. 每個成員,每一種關係都可以開放的談論
2. 使眾人可以參與或旁觀
3. 不逃避壓力
4. 了解並有技巧地去維持自我

如果說把這個世界比喻成一座舞台,自然地每個人都是演員,大家都扮演著自己。父母扮演著父母;孩子扮演著孩子;老師扮演著老師,每個人同時扮演著複數的角色。我扮演著我自己;我爸媽的兒子;我祖父母的孫子;我弟妹的哥哥;我朋友的朋友;我同學的同學;我老師的學生;我室友的室友。
每個人都有要負起的責任。我對我自己有責任;對我爸媽有責任;對我祖父母、弟妹、朋友、同學、老師、室友。這就是人,雖然彼此都是互相獨立的個體,但是又離不開彼此。但是話說回來,扮演著這麼多角色,我們真的有辦法面面俱到?有著這麼多的責任,我們真的可以完成?

  可是別忘了,我們活在家庭之中,除了我們自己,在我們的身旁還有著家人。去跟他們談談,從關係中找出不同的組合。如果這個組合不適合,那就換下一個。如此一來,複雜的家庭網不再是將家人糾纏在一起的蜘蛛網,而是可以編織出更好未來的絲線。

= = = = = = = = = = =

龍族真是一部好小說,不只好看發人深省,拿來寫報告也很好用!!(づ′▽`)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