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重度類型小說閱讀狂的我,對小說是非常挑剔的。唯一的標準只有一個,就是好看。

至於我為什麼會變成重度閱讀狂,這件事讓我未來再提吧!!

我第一次是看京極夏彥的作品是時報出版的『姑獲鳥的夏天』。當時還翻成上下兩冊,封面設計根本就是慘不忍睹,有夠醜的。
我懷抱著,說不定內容慧根封面恰恰相反的念頭,從圖書館借回家看。
看完的心得只有一句話,那就是「好好的一個故事就被不流暢的翻譯給搞砸了。」,裡面的中文語句可以說是滿滿的日文結構。
換句話說,就是明明寫得是中文,意思卻連接不起來。

不過新版真的讓我愛不釋手吶........
剛上市的時候我立刻就買了一本,然後還半哄半騙地推薦給別他人。
現在前前後後已經看過三次了,特別是有關腦與心這個部份更是反覆讀了5~6次。沒辦法,腦神經科學跟認知心理學實在是超有趣的。
我看京極夏彥這傢伙遲早都會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只要他不要那麼愛妖怪的話。不過不愛妖怪的京極夏彥也未免太不有趣了。

至於這本書的內容,果然唯有如此厚度以及排版才能誕生姑獲鳥之夏這種重量級小說,與其說是反推理小說,我認為倒不如說它是情報系小說。
測不準原理、腦神經學、心理學,探討靈魂、咒術,何謂記憶?!用簡單明瞭平易近人的句子說出這些艱澀的知識。
看完一長串似乎與故事無關的科學知識與理論之後,這才發現其實這些科學知識是為了鋪敘故事結局才寫出來了。
其中沒有不必要的知識,每一個知識都與故事有直接的相關,甚至影響到最後的謎題。

姑獲鳥之夏的主題是環繞在一連串奇怪的事件中,首先是一個懷孕20個月卻遲遲沒有生產的婦人。
她的丈夫在一年半前居然在宛如密室的房間裡,如煙一般地消失。
最後還有棲息在人心中的妖怪,姑獲鳥的現身。
不可思議的事件,卻有合理的解釋。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世紀上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以及可能發生之事。

來小小透露一下故事結尾,如果以故事的結尾以畫面來表現的話,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獵奇」。簡直是最好的惡夢材料。
解開謎底的瞬間,角色們身上的咒術也瞬間解除。潛藏在人心的妖物,姑獲鳥,或者說人性同時被釋放出來。
人與人之間的因緣,以及背負的罪孽竟然會造成這種結果。
果然,世界上沒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或許人才是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生物。看完之後我不禁這麼想。

如果喜歡這本小說,那續作「魍魎之匣」我建議也可以去讀。只不過魍魎之匣的份量比起姑獲鳥之夏頁數更多,當然價錢也更貴,結局嚇人的程度自然也加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