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文章的開始部分,我覺得有必要小小的自我介紹一下我的名字。我認為從名字這裡著手有助於大家了解一部分的我,因為我認為一個人的名字反映了一個人的本質,以及他人對一個人的期望。請看一下文章標題的右下角,有幾個加粗了的黑體字,而XXX就是我的名字。X意思是帝王,X則是光輝的樣子。這個名字的含意可以解釋成光輝的帝王,跟帝王的光輝。

  不過對我來說這個名字只是一個標籤,方便他人稱呼我的事物,同時也是代表「我」這個個體的符號。除此之外就只是一個筆劃很多,書寫起來很麻煩的東西。基本上跟學號、身分證字號一樣的。

  從另一方面來看,父母在替我命名的時候是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個配得上這個名字,並且可以驕傲地說出這個名字的人,而且我也辦到了。我不相信一個人的名字支配著一個人的命運這種說法,不過我相信一個特別的名字會讓一個人顯得特別且獨一無二。XXX就是這樣一個特別的名字,我用搜尋引擎找過,全台灣使用這個名字的人不到十個人。

  離題太遠了,回到正題。關於「我是誰?」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了一小部分,就是關於我名字的那一部分。不過那只是「我」這個個體的表面,接下來讓我更深入一點來談談「我」。我大一的時候作了一個人格心理測驗,這顯示了我內在的基本架構。

  性格人格測驗INTR內向 直覺 理性 熟思
  性格自我判斷ENTP外向 直覺 理性 熟思

  人格測驗顯示了我是一個內向的人,但是我自我判斷我是一個外向的人,這一點很弔詭。簡單來說,我一向自認自己外向,可是骨子裡卻是內向。大一做完了這個測驗之後,我困惑了很久。那個時候的我還以為「我是誰?」這個簡單的哲學問題我已經能夠回答了,沒想到卻被狠狠賞了一巴掌。後來我花了很多時間去仔細思考,回顧自己的記憶,最後才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

  我從小很喜歡看書,特別是小說、科普書籍和百科全書,不太喜歡運動,正確來說是不喜歡流汗跟運動後身體疲勞的感覺。童年的時間我花在看書的時間比起同年紀的朋友多,跟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時間比起童年紀的人要來得少。社交的經驗比別人少,而且又找不太到適當的話題,所以就變得畏畏縮縮。因此,我認為這影響了我內向性格的原因。

  到了國中高中,由於我參加了童軍社、康輔社、也參加了不少校外社團跟工作坊。在這種環境下,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社交技巧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行為上逐漸變得外向。時間一久,我也開始自認為自己是外向的人,一切都是磨練出來的。在社團活動的經驗大大的影響了我思考事情的方式跟作事情的方法。

  接著來談一些有趣的事情好了。我很喜歡看書,用精準一點的說法應該是書痴、讀書狂。別人喜歡去SHOPPING,我喜歡去圖書館;別人喜歡逛街,我喜歡逛書店。舉凡經典文學、當代文學、推理小說、奇幻小說、科幻小說,甚至最近開始熱門的輕小說都有涉獵。一直覺得想讀的書太多,能用的時間太少。曾經喜歡書喜歡到自己想要開一間書店,或是當出版社的編輯;曾經希望自己就這樣被淹沒在書本裡面。

  其實高中的時候我看書的量就已經超出跟我同年紀的人太多了,沒想到上了大學之後情況還是沒有改變,我讀過的書依然遙遙領先其他人。即使是文學院的學生看的書也不見得會有我多,但是不要跟我談課本,那是我的罩門、死穴。因為國中時代曾經遇過很不好的老師,從此以後對課本就產生了厭惡感,進而對背誦講求記憶力的考試深惡痛絕。

  我可以很明確的說,至今我讀了那麼多書,那些書本的內容都構成一部分的「我」。我變得喜歡思考,是一個動腦派的人。認為世界上覺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靠動腦思考來想出解決的辦法,世界上只存在可能發生的事情。除了心理學領域的知識之外,對經濟學、數學、哲學、文學都有所了解。因為這方面的書我讀了不少,也有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驗證。除了讀書之外,我也喜歡聽古典樂跟相聲。這兩者都具有很強的結構性跟娛樂性,前者玩弄音符及樂器;後者玩弄文字跟邏輯。

  雖然小時候不怎麼喜歡運動,不過人是會改變的,我現在喜歡打排球、慢跑、游泳。喜歡殺球直接打入對方場地的聲音跟命中時的成就感;喜歡一股腦的往前衝刺,把心裡面的焦躁跟煩惱全部採在腳底下似的盡情奔跑;喜歡冰涼的水直接接觸皮膚,全身都在水裡伸展的感覺。不過討厭流汗跟身體疲勞這點還是一樣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