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行思考,自己決定!

通常我會先思考自己在處理這個困難的時候,我是處在主動那一方面還是被動那一方面?!

如果是處於主動那方,我就會去思考「我想做些什麼?」

因為這個困難是我可以掌握的,所以我可以完全照著自己想法、隨自己喜好來辦,用不著使用循規蹈矩的方法。途中遇到的阻礙也可以毫不猶豫全部一一剷除,同時也要忍受他人對你有所的意見。接下來就是做好面對結果的心理準備了,儘管自己已經盡了全力我想就算結果不甚理想,我大概也只是露出無奈的笑容吧。

如果是處於被動那方,我就會去思考「我能做些什麼?」

會處於被動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環境不佳或是資源不足,因此只能壓抑的自己跟現實妥協。在這種情況下自己能做的事情真的少之又少,而且結果又不見得令人滿意,不過我還是選擇垂死掙扎。如果我真的什麼都不做,事情就真的不會有任何改變。如果事情最後是因為我的努力而改變,那先前所做的努力全都值得了。

盡自己最大努力,不要讓自己後悔。其實說穿了重點就只有這樣而已。





理智啊......我確實常常被這麼說。不過可不要像我看齊啊。

我覺得了解別人在想些什麼、知道別人需要什麼是很簡單的事,大部分都觀察得出來。相較之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我覺得就很難弄懂了,只能一直探索一直探索一直探索。結果連一點東西都沒抓到,對於自己的事情簡直是一無所知,我必須花更多時間去了解自己覺得自己的想法。

以前我做決定時,主體不是放在自己身上,而是他人身上。希望這個決定大家都能夠接受,希望這個結果大家都能夠滿意。舉例來說就是這樣。並不是說尊重大家順從大家這樣不好,而是我不太重視自己。總是把他人的想法擺在第一位,自己的想法給遠遠拋在後面。時間久了我也快忘記自己的想法是什麼,甚至連我有沒有自己的想法都沒辦法確定。以他人為主體這個思考的壞習慣現在還是改不太過來。

所以高三那段日子過得特別痛苦,撇開每天要唸的書、該準備的考試不談,光是思考自己的未來、之後想走的路、將來要成為怎樣的人就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實在是一點頭緒都沒有,連一丁點想法都擠不出來。沒錯,我完全是處於被動,因此我只能就去思考最最基本的事情「我能做些什麼?」對於自己的事情完全沒輒,真是笨拙啊。

相反地,如果決定是有關他人的事情,我就能夠很快做出決定。 =0="









「回顧自己走過的人生,會不會感到痛苦?幸福和不幸的天秤能不能取得平衡?回想過去種種──你可以斬釘截鐵地說現在很幸福嗎?一點都不後悔嗎?」

「現在幸不幸福其實根本不重要。 不放棄。不絕望。不認定自己不幸。還有──抱持責任與希望,自行選擇未來。......現在判斷『幸福或不幸』未免言之過早,努力生活,到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如果能夠覺得『啊,我的人生其實也沒那麼差』的話──那一定就是……該怎麼說呢?就是我們的『勝利』。」



廢棄公主故事的開端就是聖葛林德神諭的宣告,毀滅世界的劇毒,一個光是存在就會造成他人的不幸的人。對於這樣的一個人,你認為他應不應該存在?如果這個人是你的家人,是你所熟識喜愛的人,你的決定會不會有所改變?

沒錯,這就是故事的核心,「自行思考,自己決定」。用不著在意其他人的意見想法,首先要做的就是詢問自己內心,你自己想怎麼做?

隨著故事主軸的進行,角色們一直不斷地面對到這種兩難問題。你願不願意為了世界犧牲自己重視的人?或是為了重視的人而犧牲世界?角色們內心的掙扎,經歷著極大的壓力,只因為每個人都希望做出對的決定,大家都不希望後悔。於是角色們各自做了決定,儘管他們了解這個決定之後將會傷害彼此。夕紫與夏儂的對立是如此,佛爾西斯的決定也是如此,誰都沒有錯。

因此就這樣,故事走到了終點。開始進行決定世界命運的問與答,用這種方法決定世界的命運,實在是有夠拖泥帶水的,直接猜拳決定還比較爽快不是嗎?撇開我的蠢話不談。既軟弱又迷惘,無法自己做出決定,身陷其中的希莉亞提出了問題。應不應該讓人類自由?

鳥籠裡面的鳥並不擁有自由,他們所做出的選擇根本不能稱之為選擇,純粹只是因為他們只有這一個選擇,沒有其他的道路。只能如此,完全迫於無奈。因為鳥籠中不存在選擇的權利。毫無疑問,帕希菲卡的答案對希莉亞來說是一種救贖,真不愧是毒舌美少女。

最後的問題,你認為你對於自己過去所做的選擇感到後悔嗎?認為自己很幸福嗎?

以我來說,對於自己過去做過的蠢事我沒有一件是不後悔的,現在我也還在繼續幹蠢事,以後會做出的蠢事想必還有一大堆。因為當下我已經盡全力思考最出最好的選擇了,可是事與願違的情況仍舊不少,會後悔也是很自然的。但我可以自信滿滿的說我很幸福,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因為每一件事我都可以自行決定,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走的陸。比起無可奈何的選擇,可以自行選擇當然是強得多。

帕希菲卡的回答說穿了就是,「答案我哪知道啊!!這根本一點都不重要,人生還長得很,沒必要現在就評論自己幸不幸福」這種讓人傻眼的強者式回答。

以小說這種媒體,我想這大概就是最適合廢棄公主的結局了。






題外話,為什麼沒有賽菲莉絲修改後的擬人介面的插圖??(咬手帕)
小說這部份的描述在我腦中形成了萌到爆炸的影像,我要龍乙女龍乙女龍乙女啊!!

詩音這部份真的很謎,就等著看外傳吧。那個時候應該會解開這個疑問。

我的猜測是希莉亞在消失前用她的干涉能力重組帕希菲卡的資料時,同時也把夕紫的資料給儲存起來。然後經歷的一些事件,夕紫的資料被注入到夏儂的女兒之中,再次成為詩音再次成為他們一家人。

以結果來說,夏儂就可以攻略女兒了!!(被鬼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