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這一集最有趣的台詞是──西碧兒說:「安卡‧摩波可是世界強國!」
我當場笑到差點顏面神經失調。
居然第五集才公布這個驚天動地的事實!

從第一集到第四集,看到各式各樣的蠢事跟滿滿的笑點,
我不自覺地相信安卡‧摩波是個鳥地方。
是的,我原先真的以為安卡‧摩波是萬惡淵藪,
各種爛透了、蠢斃了的鳥事都會發生的鳥地方。
沒想到安卡‧摩波在碟形世界算是世界強國,我的媽啊!這太好笑了。

這一集的主線劇情是要解決矮人的「石之司康」被竊事件,
以及安卡‧摩波要透過外交方式來解決油料短缺問題。

不得不說,泰瑞‧普萊契很認真設計犯罪事件,該有的線索跟嫌犯一個都不缺,
但我看到密室忘了鎖就開始嘴角上揚!
《C.S.I.犯罪現場:安卡‧摩波》實在是太歡樂了!
推理、緝凶只有對威默斯很重要,以讀者的立場來說,我一直被笑點吸引注意力,
根本不想去推理,但明明我自己是個推理小說迷。

至於外交問題,威默斯不需要裝笨,其他人就會覺得他很笨。
我很難確定這點在外交上究竟是好是壞?!
不過威默斯這一集真的大顯神威,光是跟死神抬槓,對話過程就真的超有趣。
對於打擊犯罪,憤世嫉俗這點,威默斯果然是天生當警察的料。
暗地裡解決了許多安卡‧摩波城的壞蛋,數次跟死神打過交道。
跟死神打交道這句話不是譬喻,威默斯是真的遇到死神本人。

早安。 

威默斯眨眨眼。一個身穿黑袍的高大身影正坐在船上。 

「你是死神嗎?」 

你是從鐮刀看出來的,對不對?大家總是會注意到鐮刀。 

「我要死了嗎?」 

可能喔。 

「可能?你在人可能要死的時候就會出現?」 

喔,對,這算是新的作法。都是因為不確定原理。 

「那是什麼?」 

我不確定。 

「感謝你詳盡的解說。」 

我想那表示人可能會死,也可能不會死。不得不說,這對我的行程來說真是自找苦吃,但我想盡量跟上時代。 

關於外交問題的另一亮點,就在威默斯的太太西碧兒身上。
西碧兒這女人深藏不漏,交際應酬一把罩,而且很有幫夫運,太厲害啦!
威默斯娶了西碧兒真的成了人生勝利組。

故事中的兩條主要感情線,威默斯與西碧兒,羅波與安谷娃真的都很精采。
前面那一對是夫妻的相處,有伴侶的人讀到這些描述肯定是心有戚戚焉。
後面那對……居然還出現了三角關係,實在是很尷尬、很複雜,讓人很在意!
這兩條感情線的發展,就自行去閱讀會得到最多的趣味,我就不多說了。

碟形世界有趣的部份在於,閱讀過程中配角的描述相當生動立體。
這一集只有短短出現一下的發明家李奧納與死神,這兩位太有趣了,台詞有夠犀利。
發明家李奧納他隨意在紙上的塗鴉都可以變成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他設計的加密方式還分成惡魔級、邪魔級、魔王級,搞得我非常在意到底有多複雜。

死神則是開始遵循「不確定原理」來帶走死者,這不確定原理真的有夠不確定的啦!
唉~我實在太喜歡死神這個角色。
前幾集有出現「時間之褲」的設定,因為描述得真的很好笑,
我就一直以為是泰瑞‧普萊契設計的笑話,因此沒放多少心思去閱讀, 笑過就忘了。
沒想到時間之褲還真的是碟形世界中重要的時間理論之一, 這哏埋得太深啦!
我在猜下一集的故事主軸應該就會大玩特玩這個哏。

科隆中士在這一集升官了,從中士變成隊長,結果造成警衛隊大罷工。
一個白痴主管會對組織結構和員工待遇造成極大的負面效應,而且蠢是沒有極限的。
科隆數糖罐中的方糖數量一直數錯,真的超好笑。
我完全可以理解貴族老大不得不把科隆中士升官時,內心有多麼崩潰!

對了,我有提到諾比嗎?
警衛隊大罷工,站在勞工那方,負責提出抗議的人就是諾比!
諾比的存在感真的很強!
明明劇情集中在威默斯身上,關於諾比的豐功偉業(這是反諷!)就出現在頁緣的註解,
諾比居然對民主有如此巨大的影響(負面意味),讓我再次震驚。

山怪巨石屑,跑到寒冷區域智商就會提高的原因是山怪腦袋是由矽構成,
我頓時發現自己對這種關於山怪智商飆高的描述一點抵抗力也沒有。
亂加角色智商加得實在很有道理。

矮人小霹屁,女性矮人在服裝打扮上已經很有意思了。
小霹屁這一集更是女性意識大抬頭。
最讓我驚訝的是故事結尾的爆點居然還跟女性矮人有關,我的天啊!

最後來談談書名:「第五元象」
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第五元素,核心主題談得則是傳統,遵循傳統的含意,傳統的價值。
說實話,前幾集提到矮人麵包、矮人麵包博物館,
我真的以為矮人麵包超硬,硬到可以當凶器這件事純粹是個笑話、有趣的笑點,
沒想到矮人麵包中的「石之司康」居然還變成故事的關鍵!
泰瑞‧普萊契爵士您真是太厲害了。信手拈來都是滿滿的哏與笑點。
好想看下集,喔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