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啷、鏗隆。

夢幻般的音色輕快地迴響著。
繪馬被風吹動,相互碰撞發出清澈的聲響。


請開啟BGM後,閱讀本文。
    

 

我發現我很難拿提起筆寫下《天地明察》這本書的心得。
因為很少有一本書能讓我邊讀邊落淚,讀完後光是回想劇情眼淚又再度滿溢出來。
這本書有太多句子打動了我的心。

冲方丁常用的神話傳說典故、發角色便當在《天地明察》中都甚少。
故事調性不同於他以往的著作,每一個章節都非常精采好看。
每隔幾頁就有很棒的故事情節,如同撐竿跳般一次又一次跳過巨大的挑戰及挫折。

不管是追求知識的喜悅、命運般的相會、尋求自己的使命、情感上的挫折、友人的鼓勵、
被託付的夢想、深刻入骨的信任、夥伴的相繼離世、全心全意的一決勝負。
這些故事情節都有恰如其分的描寫,而且一個都不少。

一頁接著一頁讀著,不知不覺就會被著澀川春海這個男人給感動。
被澀川春海他巨大的夢想給衝擊,他是在挑戰何等龐大遼闊的事物。

他是在向天地挑戰,探求宇宙運行的道理。
他是在向守舊頑固、主張維持傳統的價值觀進行挑戰。

改曆是何等艱難的任務,不知要付出多少努力、遭遇多少挫折。
我們從文字中深深感受到,澀川春海強烈的情緒與深刻的感動,然後勇氣百倍!

 

先來談談《天地明察》的主角澀川春海這個男人吧。

名字是帶有力量的,澀川春海這個男人可以說沒有父母給與自己的真名。
身為棋士,他繼承了父親的名號,成為第二代「安井算哲」。

為了顧慮到兄長安井算知,有時也要改稱為「保井算哲」。
除了下棋、公務以外的時候,都採用「澀川春海」這個名字。

這名字來自於《伊勢物語》的一首和歌:
「雁鳴菊花開,秋意正盎然,心嚮春之海,住吉海之濱。」
飛雁鳴叫、菊花盛開,多麼優雅的秋天,我卻渴望可以安身立命的春之海。

他始終在尋找屬於自己的容身之所,尋找自己應該做的事,追求自己人生的目標。
學習圍棋、陰陽道、天文曆術、算術,但唯一可以稱之為技藝的只有圍棋。

澀川春海他本可全心全意投入圍棋之中,以「安井算哲」的身分度過一生。
但他始終無法割捨他喜愛的事物──曆術、算術。

 

出自於對算術的興趣,春海前去參拜金王八幡宮。

原因無他,因為是金王八幡宮供奉著許多算額繪馬。
繪馬上有著算術家出的數理題目,讓喜愛算術的人們彼此研究交流。

若是成功解出答案,出題者便會寫上「明察」二字。
若是答案錯誤,出題者則會寫上「謬誤」或是「惜哉」。

春海愉快的抄寫題目,甚至直接坐在地上開始演算題目。
然後發現原先尚未被寫上答案的繪馬,片刻之間就全被寫上答案。

這對春海而言事是個巨大衝擊,可以說是有如命運般的相會。
寫上答案的人是個天才,對數理難題一瞥即答的算術怪物關孝和,日後被稱為「算聖」。

嘗試越多的錯誤,正確答案的輪廓就會越來越清楚。
即使錯誤,也可以產生新的契機。
只要避免粗心大意,那麼上一次的思考就會成為下一次思考的指標。

春海對於數理難題的態度可以從這個章節中看出。
每一次的錯誤並非徒勞無功。

 

身為棋士的澀川春海也有著命運般對手。

那就是當時才氣煥發的一代圍棋英才本因坊道策,也是往後的「棋聖」。
道策視春海為勁敵,認為「安井算哲」是與他實力相當的強大棋士。
道策認為春海實在不該將寶貴的才能浪費在曆術、算術上。

事實上圍棋與星象都和圍棋相通!春海是如此想的。
月亮、星星與太陽的移動也是有定石的,我們可以用算術破解它們的定石,
用星象推導出夏至、冬至,也可以用曆術作為基礎,決定鳴鐘的時間。

其實我們不難看出,澀川春海不同於關孝和、本因坊道策之處。
關孝和、本因坊道策早已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熱愛的事物之中了。
此時年輕的春海仍未發現他能夠全心全意投入的事物,也不明白自己的才能。
春海只是持續的追尋著曆術與算術。

澀川春海、關孝和、本因坊道策這三人都是足以改變時代的龍,會為時代帶來革新的龍。

身為旁觀者的人們相當明白這點,酒井忠清、保科正之及水戶光國就是如此。
他們了解春海是跨越圍棋、曆術、算術這三大領域的稀罕人才。
因此給予春海諸多挑戰,試煉他是否能肩負起改曆這個重大任務。

 


「你想要一場不無趣的對決嗎?」

酒井忠清對澀川春海提問。

「是的。」

春海毫不遲疑回答。

 


一帆風順的人生,就是沒有波瀾起伏。
那是何等無趣。

若是沒有失敗,就無法成長。
若是拒絕失敗,更沒有機會得到他人的幫助。

這就是我們將「越過無數挫折的成功」看得比「一帆風順的成功」更強大的原因。

澀川春海想要進行一場不無趣的對決,他斬斷了內心的猶豫與迷惘。

他遠離了安穩舒適的生活,踏上旅程,前往各地進行星象觀測──北極出地。
往後更是遭遇無數的挫折,每個挫折都能輕易的擊倒你我。

【挑戰關孝和的算術題目出題錯誤。】
【長久給予自己支持的夥伴離世,留下悔恨與遺憾。】
【三曆對決遭受挫敗,授時曆的預測出錯,完全不明白哪裡出了錯。】
【改曆失敗,沒能完成眾人託付的請求。】
【自己的髮妻離世,但是卻無能為力。】

 

才能、才華人人都有,但是最難得是勇氣。
那是能讓人一次一次跨越障礙,度過逆境的力量。
澀川春海最大的武器並非圍棋,也不是曆術、算術,而是他的勇氣!
二十二年,自始至終,為了改曆而奔走,持續努力精進,費了諸多苦心。

不只是喜悅與感動、悲痛與憤怒,對於自己的哀嘆與怨恨。
那些被稱為名人的大師們,應該都是克服了這些感情才能夠成功啊!

以失敗做為恥辱,詛咒自己的不成器,
無法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境界,就感到無比地怨恨!

我們都會被挫折給擊倒。
羞恥會使人軟弱,恐懼會使人感到猶豫。懊悔會使人奮發向上,產生勇氣。
將失敗作為基石,一步步跨出腳步,探索正確答案。

無論是難題或是容易題,學術的目的,就是要讓所有的問題不要留下無法解開的疑問。
這樣才是,任何人,都可以達到數理的真實境界。

正是因為這種態度,天地給予的命題才不會成為難題,才不會是無法解答的。
解答了天地給予的命題,即為「天地明察」。

 


關孝和的數理著作闡明了數理應該是人人都得到達,人人皆能完成。

被伊藤重孝、建部傳內稱讚是為星星而生的人、星之子。

澀川春海如此說道:

「……我也可以嗎?」

「即使是這樣的我……」

 


北極出地任務過程中,重要的夥伴建部傳內身染重病的時候。

「努力吧,努力吧!」

「我一定會努力向上的!」

 


澀川春海向伊藤重孝立下誓言,要解開上天給予的謎團,天地給予的命題。

「交給你了喔!」

「交給我吧!」

 

保科正之希望澀川春海能為這個國家帶來正確的天理。

「我……真的可以嗎?」

「安井算哲啊,我要你以天為對手,全心全意一決勝負。」

「必至。」

「太可靠了,安井算哲。」

 

當改曆請願失敗時,保科正之如此詢問澀川春海:

「我們碰得到天嗎?」

「碰得到。」

 

關孝和無私地將自己所有的曆法研究交付給澀川春海。

「只有你做得到,斬斷授時曆吧,澀川春海。」

「必至。」

 


本因坊道策對澀川春海的期望,期望再一次進行初手天元的勝負。

「我還沒有放棄喔!」

「我不會輸的。」

 

曾經錯過多次姻緣,如今一個喪妻、一個喪夫。

彼此婚姻都有所缺憾的春海與阿延,終於不再錯過。

「我有事要拜託你,這是我一輩子的請求。」

「又來了,不管您這次要拜託什麼……」

「嫁給我。」

 


最終對決,澀川春海要為長達二十二年的對決畫下句號。

「大統曆」
「授時曆」
「大和曆」

春海明瞭天地運作的定石,走過滿是挫折的棋路,下了一局名為日本曆法的精采棋局。

運籌帷幄,縝密思考,用盡所有策略。

【正確的曆法將帶來經濟的富裕。】
【宣導曆法的重要性,不只是影響到吉凶占卜。】
【獨佔曆法的發行權將帶來巨大的利益。】

經過重重努力,地上的人們終於得以觸碰到天。

 

《天地明察》不只是一本關於天文、數理、圍棋的書。
用春海的話來說這是一本讀了會「士氣凜然,勇氣百倍!」的書。

澀川春海以天作為對手,進行了一場絕不無趣的勝負。
春海的人生也充滿挫折、鼓勵、淚水與喜悅,還有無與倫比的勇氣。

勇敢去追求所愛的事物,深愛的女人,奮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澀川春海你真是個好漢子!
真是個幸福的傢伙!

春海與阿延是一對恩愛的夫妻。
他們兩人在這場以天作為對手的勝負中,始終彼此幫助。
故事的終幕,春海與阿延同一天辭世,我想這是最佳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