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社會中有一群嗜書如命的人,大家總愛叫他們書蟲、書癡、書呆子,以及愛書人。

不看書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甚至連澡都不太想洗。

這可以說是一種絕症,生理症狀和毒癮沒有太大差別。

這些人原來也都是正常人,直到他們遇上了自己命中注定的那本書開始。

那本書是一張通往遙遠的幻想王國的車票,或是一張顯示埋藏著神秘寶藏的藏寶圖。


沒有情調的人會認為書裡頭寫的故事都是些謊言,盡是些不合邏輯和虛假的事物。

但是現實生活也充滿了謊言與不合邏輯的事物。

有些道理,特別是重要的道理只能用故事來敘說,用謊言來包裝。

這樣人們才能接受,才不會對現實生活感到絕望。

人們中最擅長說謊的除了政客、詐欺師、相聲演員外,就屬作家這種生物了。


該來談談嗜書如命這件事,唯有對讀書有強烈的熱情才會如此。

如果你不曾通宵達旦,只為了讀到最後一頁的「全書完」這三個字,那你可能就不會了解。

如果你不曾廢寢忘食,只為了知道主角們的偉大冒險最終是否成功,那你可能就不會了解。

如果你不曾日以繼夜,只為了獲得故事所帶給你的滿足與深深感動,那你可能就不會了解。


好看的書有什麼特徵?


你會覺得在閱讀的當下,你根本不存在地球上,而是在某間宏偉的戲院中觀賞表演。

每個文字、每個句子都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就像高掛在天空的星星彼此呼應。

流暢的對白,精采的劇情,會讓你覺得時間根本毫無意義,只有翻頁的時候才會突然意識到要呼吸。

隨著劇情推展會時而大笑,時而落淚,或是揪著心、屏著呼吸,小心翼翼地追逐著鉛字。

故事中的世界你可以聞得到、摸得到、聽得到、看得到,真實到會讓你覺得真實世界才是假的。

角色們所經歷的生與死、愛與恨、喜悅與憂愁、憤怒與悲傷、相聚與離別、失落與成長、榮耀與屈辱,你都感同身受。

讀完書產生的強烈滿足感,因感動而顫抖的身體,腦中滿溢的思緒即使闔上了書本也不會消失。


有時甚至會讓人產生出一種錯覺:「自己是為了閱讀這本書才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

有時甚至會讓人產生出一種錯覺:「看完這本書,我死而無憾。」

有時甚至會讓人產生出一種錯覺:「這本書作家是用濃烈的『奧姆』寫成了。」


重度書癡如我,有一個簡單的信念。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本啟蒙書,讓一個人會瘋狂愛上閱讀,從此讀書不輟的一本書。

有的人運氣不錯遇上了,就變成愛書人,一輩子都脫離不了書本。

有的人運氣不佳沒遇上,書店和圖書館就變成吹冷氣乘涼的地方。

有些更幸運的人,不只遇到一本好書,而是一整堆。


追根究底,持續的閱讀,其實只是為了想要重新感受最初閱讀故事的強烈感動。

那是無可比擬、無法複製、不可取代的珍貴體驗。

因為就算重複閱讀同樣一本書,也得不到一模一樣感受,宛如在新情人身上尋找舊情人的影子。


是該提我的啟蒙書了,那是我第一次認真讀完的書,也是第一次真心喜歡的書。

『海角一樂園』,國小拿到的家長會長獎、校長獎中唯一不是國語字典的讀物。

我很喜歡一家人團結在一起,共同度過困境這樣的故事主題,書中的野外求生、探險尋寶、自立更生的描寫也很吸引我。

於是我又讀了『魯賓遜漂流記』、『所羅門王的寶藏』,以及龐大的漢聲小百科、孫叔叔說故事,還有成堆的倪匡科幻小說。


我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閱讀喜好,「青少年文學」、「科幻」、「奇幻」、「推理」是我偏好的領域。

如果把我國中高中的歲月用書名來表示,我想就是下面這堆書山。

『麥田捕手』『哈利波特』『螞蟻』『基地』『陰陽師』『龍族』『十二國記』『池袋西口公園』『占星術殺人魔法』『姑獲鳥之夏』『殼中少女』『刺客任務』『說不完的故事』『蘇菲的世界』

大學時期則是,『嫌疑犯X的獻身』『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夢書之城』『我在雨中等你』『偷書賊』『迷霧之子』『千禧年』『飢餓遊戲』還有尼爾蓋曼跟伊坂幸太郎。


可惜的是書櫃的空間確實有限,否然我還可以持續挑戰書櫃收納上限以及家人的容忍極限。

但是為了能夠再次體驗這種美妙的感受,我願意繼續在書本中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