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自己常用的幾個方法:


1.同類型閱讀、延伸閱讀

實用程度:★★★

意外度:★★★★


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的閱讀類型,我是偏好「奇幻」、「科幻」這個文類。

依我個人的經驗,可以先從自己喜歡的領域下手,先找找看有沒有相同性質的書。

以前我讀了艾西莫夫寫的《基地三部曲》,

然後又跑去找同作者寫的《正子人》、《夜幕低垂》,結果完全是我的菜。


同一時期,科幻三巨頭另外兩位亞瑟‧克拉克,羅伯特‧海萊因寫的小說我也有讀,

《太空漫遊》、《夏之門》真的是很強大的作品,意外地挖到了寶。


我很迷具有童話故事元素的書,從《說不完的故事》、《失物之書》我都有買,

前幾年出版《夢書之城》我也很愛,瓦爾特.莫爾斯寫的其他小說我當然也不會放過。

事實證明,我這樣做是對的!

《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魯莫和黑暗中的奇蹟》好看到我想把整本書給吞了。

  



2.書評文、心得文、板友推薦

實用程度:★★★★★

意外度:★★★


現在BBS、Blog、Anobii都很發達,有很多人很用心寫了很多心得和評論。

另外也有部落客是專門貼自己寫的讀書心得,甚至是推薦文。


像我自己就有固定追幾個Blog,當做買新書的參考。

最常去「灰鷹巢城」,然後找到一堆殺手級可怕小說。(別懷疑,這是稱讚)

獲得壓倒性好評的書,我肯定會找來翻一翻,看看究竟有趣在哪?

我書櫃裡的《迷霧之子》、《千禧年》、《龍族》就是這樣買回家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心得本來就是讀者自己閱讀後的主觀感受。

大部分點閱率高的的心得文都是寫得較為正面、有趣,充滿了愛,

這樣才會有比較多的人點擊閱讀。

畢竟一個負面評語要用三個正面評語萊有辦法彌補。


此外,每逢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徵求某種主題的書」這樣的討論串。

網路上臥虎藏龍,很快就會有不少回覆。

事實上,板友推薦的書五花八門,真的都蠻有趣的。

更棒的是,板友過濾出來的書,品質有保證!

  



3.書店亂槍打鳥

實用程度:★★

意外度:★★★★


有時候,純粹就是想要享受花錢的快感。

在這種不合理的想法支配下,就會亂買書,甚至是買了自己平常不讀的類型。

我這種經驗還不少,因為博客來的350元還蠻難湊的。

有時就順手在購物車放了一本奇怪的書,讀完之後才發現「真的很好看」。


《戰鬥司書》、《北京法源寺》、《丈量世界》

這幾本都是我意外找到的書,都出乎我預料的好看。

原本我對輕小說、李敖、德國作家都有些刻板印象,不太想去讀。

後來發現其中還是有不少有趣的書,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會錯失很多拓展眼光機會。


套句比較浪漫的說法:「這是讓人難以忘懷的邂逅」。

潛藏在書海中,沒沒無聞、叫好不叫座的好書實在不少,它們等待著被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