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熱的ㄧ頭栽進書堆裡,持續讀著小說,大概已經十年了。

最先啟發我的書本,就是兒童閱覽室的漢聲小百科和孫叔叔說故事這兩大系列。

快樂的故事、悲哀的故事、奇異的故事、勵志的故事,

關於親情、友情、愛情、努力、犧牲、羈絆、報恩、復仇、

伸張正義、因果輪迴,以及各種不可思議的人與物。


每個都散發著獨特的魅力,或者說是魔力比較恰當?

一直吸引著我,眼睛不斷追逐著文字,極欲知道後續的故事發展。


單純的閱讀故事,只是為了讓自己暫時抽離現實,到另一個虛構的世界中嬉戲、遊玩。

進一步,把自己投影在故事角色上,把自己放在故事之中。

假若我是主角,我會怎麼做?

在那個當下,這是最好的辦法嗎?

換作是我,我也會有相同的感受嗎?

如果是我,我也會做出相同的事情嗎?


就這樣,藉由閱讀故事不斷累積各種虛擬的體驗。

故事有許多類型,敘述故事的方式也有許多種,

奇幻小說、推理小說、科幻小說、驚悚小說、恐怖小說、

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全知觀點、魔幻寫實、後設。


我逐漸摸索出是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故事。也漸漸培養出判斷故事好壞、文筆好壞的眼光。

重點是,我也發現了自己喜歡閱讀故事的最大理由。【因為有趣】

因為閱讀故事這件事情,是非常有趣的事。

不喜歡讀書的人,我想應該是無法理解這種激情。

可以花費一整個下午,甚至一整個晚上,不眠不休就為了讀完一本書。

在讀完之後,故事的餘韻又會在腦中縈繞,直嚷嚷著,催促你趕快再讀一次。


起先我以為,自己喜歡閱讀是因為【想要知道故事的結局】。

主角們付出各式各樣的努力,不斷掙扎,決不放棄,這樣的他們會有迎接什麼樣的結局?

努力最終會得到回報嗎?不斷的掙扎最終是有意義的嗎?一直堅持下去是正確的判斷嗎?

我想要知道在故事中認真、拼命活著的他們,各自的結局會是什麼。


想要知道故事的結局,只要閱讀每本書的最終章就夠了。根本就不需要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

而且我發現了一點,那就是「當我們讀完故事,合上書本,故事並不會就此結束。」

因為故事的結局之後,還有另外的故事,只是那些故事尚未發生,作者也沒有寫。

我們只需閉上眼,就可以盡情想像在此之後的故事。

主角們在歷經各種冒險之後,又會經歷些什麼?認識哪些人?做些什麼事?又會往何處去?


故事的結局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開始。而我願意相信,一定會是好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