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極夏彥的作品中,絡新婦之理這本書已經成為我心中的最愛了。有如蜘蛛網般一
層層的佈局,看似無關的兩起事件,事實上卻有如鏡像般左右對稱。我只想說,絡新婦所
織下蛛網真的是非常美麗。

  這本書的厚度根本與鐵鼠之檻沒兩樣,但是出場角色也一樣多得嚇人。不止多,角色
之間的關係更是複雜。複雜到讓我真的一邊讀著一邊寫出所有出場角色的名字,以免忘記
,還有人物關係圖。

  川島喜市相對於渡邊小夜子。
  川島新造相對於吳美由紀。
  平野祐吉相對於杉浦隆夫。

  撇開殺人動機、凶器、詭計,單純地以事件的脈絡來看,兩起事件居然完全相似。宛
如一張編織細密的蜘蛛網。沒有人可以逃出其中,所有人都在蜘蛛的掌握之下。

  每個人的自由意志在蜘蛛的操弄之下,皆無用武之地。我們認為是出自於自身意志所
決定的事情,其實是受到了蜘蛛的操弄,因為我們以在絡新婦佈下的天羅地網之中。不相
信人的自由意志,純粹只是把人的可能性加以破壞,可以做出的選擇變得極度有限。

  更可怕的是,就算我們察覺這件事,了解蜘蛛的存在。但是我們仍然無法反抗她,亦
無法逃離蜘蛛所設下的詭計,還是只能依照蜘蛛的計畫行事。

  當蜘蛛完成她的計畫時,棲息在這網中的也只剩下她獨自一人了。她所重視的人,珍
惜的事物也盡數消逝。雖然蜘蛛藉由編織蛛網企圖逃離所有束縛她的一切,但是最後失去
的遠比得到的來得更多。驅逐的其他人之後,美麗的網中也只有她自己一人。

  這本書裡面對於女性主義、嫁娶文化的論證之精闢,讓我反覆看了好幾次。狂骨之夢
有談到的精神分析,在這裡也使用了女性原理的觀點再次討論過一次。

  狂骨之夢跟絡新婦之理這兩本根本就可以拿來當精神分析學、女性主義心理治療的入
門書了。多虧這兩本讓我上學期的精神分析以來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高分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