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價值觀

  事物並沒有「絕對」之分,都是「相對」的。由於我們每個人的立場;觀察事物的角度不同,所以往往後對同一件事做出不同的判斷。至於事情的是非對錯,則是交由大眾的社會價值觀來判斷,當作共有的標準。人與人之間發生衝突的原因之一,就是意見不和。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他人的意見,不過再此之前有一個前提,就是雙方提出的意見都是經過思考的,並不是一時情緒化提出來的意見。

  對於自己應該要去做的事情,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即使最後結果不如自己所願,那也沒關係。畢竟,辦不到的事情中就是辦不到。不過要是本來很難完成的事情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有了一點點的成就,那不就賺到了嗎?當我認為自己具有足夠的能力去達成某件事情時,我就會用「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這種高標準的態度去行動。

  談談另外一個我很重視的價值觀吧!那就不要欺騙自己。人很容易自欺欺人。尤其是當珍惜的人或是重要的人離開自己的時候,明明心裡很捨不得,但又常常會對自己說不要在意,這種違心之論。對自己說謊,我認為這是一種逃避現實的行為。雖然說了謊之後自己心情會暫時覺得比較輕鬆,但是問題仍然沒有解決。至於對他人說謊,則是一種達到自己目的的手段。

  再提一個我很重視的價值觀吧!我覺得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為了追求一個事物,那就是幸福。什麼是幸福?如果說幸福是一種綜合性的情況的話,那此刻一定有許多人符合這個條件。但我們認為處在幸福的人們,他們之中也有不認為自己幸福的。這是由於我們的社會具有多重價值觀的緣故。

  就我的觀點來看,快樂是幸福的同意詞。感到幸福的同時也背負與那幸福等量的不幸。幸福的日子是有限的。同樣地,不幸的日子也是有限的。不論是誰都有幸福地生活的權力,困難的是如何享受;困難的是如何履行。困難的是如何妥協。總歸而言,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幸福。但是,只要確定方向正確後,不斷的前進,就算路再崎嶇不平,也都會比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 我的宗教觀念

  我認為,所謂的宗教的主要功能就是勸人向善、尊重生命,並且讓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生與死等等。宗教是提供我們另外一種相對於科學、哲學對於真理的答案,因此也不是絕對的。對於有沒有神?世界從何而來?這類的問題我真的不想去跟任何人爭辯。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所想要相信的事實,對他們來說那就是一切,我可不想挑戰別人心中重要的事物。

  在我還是個幾個月大的小嬰兒時候,家人就帶我去佛寺皈依佛教,成為一個佛教徒。我自認我不是一個相當虔誠的信徒,但是我承認佛教對我的價值觀影響很大。我相信因果律,相信事物有因就有果。過去所種下的因,成為現在的果。因果之間的關係並不像是以前學過的函數關係一般,不是一對一或是多對一的關係。因為因果關係也存在著一對多這種情形,非常奇妙。

  佛經、聖經、可蘭經等宗教經典不只闡述了它們宗教的理論系統,裡面更包含許多古人的智慧,值得我們學習。舉個佛經裡面的例子來說,人被自己困在內心的牢籠裡,所以像是井底之蛙一般,只能看見有限的事物。除此之外,還經常因為許多外務而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然後忘記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物。

  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年,日子一天天過去,自己的壽命也一天一天跟著減少,就像魚少了水一般。這樣浪費自己的生命究竟有何用處?大眾應當勤奮努力精進,如同遇到危險就要抱著自己頭一樣緊急。世事無常,千萬不要再把自己寶貴的時間投注在讓自己放縱逸樂的事情裡面。我一直努力地去實踐這種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努力地活著,努力地活下去,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認真的活著,不想繼續浪費時間。說實話,真的很辛苦,但不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