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進入輔仁大學就讀的第一年,對大學生活充滿了期望。踏入大學校門時,我還只是一個青澀的、被動的、被家庭保護的中學畢業生。很快地,我了解到自己應該獨立了,要脫去過去的青澀、改被動為主動。真真正正地為自己而努力,而不是為了成績,為了達成父母師長的期望。從這一刻開始,全心全意為了自己而活,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努力。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是人生最美好的時段。人生也只有一次大學生活,自然應該好好把握,這點毫無疑問。大學很可能是我們一生中最後一次有如此大段的時間用於學習,也是我們一生中最後一次有機會可以心無旁騖、專心學習,提高未來工作和生活的能力。同時,這也很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可以去不斷修正自我的重要成長歷程,學習為人處世之道的重要場所。

不同的人生理想和規劃將帶來不同的結果。我的人生理想就是保護在麥田中遊戲的小孩子,沒錯,就像沙林傑寫的《麥田捕手》中的荷頓一樣。能夠當個麥田捕手一直是我的心願,為了保護他們,我必須要有更大的能力,我希望能夠幫助那些在懸崖邊的孩子。

我認為大學期間,學習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要學習獨立思考的方法,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獨立思考和舉一反三的能力對我而言比起專業知識來得更重要,我無法忍受自己對事情一無所知或是一知半解。那種曖昧不清以及被矇在鼓裡的感覺讓我很痛苦。更何況獨立思考和舉一反三的能力不管在各行各業都一定派得上用場。

在一起求學和尋求自身發展的道路上,絕對少不了朋友、學長姐的幫助。如果有參加社團的話,那又會受到許多的磨鍊。社團社團,顧名思義就是微觀的社會性團體。在社團中可以學習團隊精神、領導能力、人際關係、溝通能力,假如你有特別的專業技能,更可以在社團裡一展長才。

參加社團活動的過程中,我相信一定不會總是一路順遂,挫折是肯定會遇到的。我只希望自己能夠堅持下去、不要灰心,更不能逃避。要學著正視自己的錯誤,然後盡力去改善它。畢竟在社團裡犯了過錯還可以重頭來過,出了社會之後就沒這麼簡單了。在大三大四的時候,更能夠運用自己的經驗來幫助大一大二的學弟妹,讓社團繼續傳承下去。

人際關係中的男女關係,也是十分需要學習的。從互相尊重開始,到互相體諒,然後彼此相愛。大學時談戀愛也可以教你如何照顧別人,增進同理心和自制力,學習到人與人之間更親密的一面。其實戀愛這件事要隨緣,不必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但就我所觀察到的,事實似乎不是如此。

進大學前就聽說過,社團、愛情和學業合稱大學必修三學分,其中愛情最為困難。但進大學之後發現,似乎課業才是最困難的。因為許多人往往都是為了戀愛而戀愛,所以四處都看得出雙入對的情侶。這樣根本就不對。要先能夠愛自己,才能夠愛別人。他們完全不了解這句話的涵義,而且大家成為男女朋友的原因,也變成因為大家都有交男女朋友,如果我沒有的話會很奇怪,所以我也交了一個。

對於這種情況,我什麼也做不到,無法解決。我只希望在我遇到我喜歡的女孩子之前,我已經做好準備,所以在此之前,我將會好好充實自己的內在,讓自己成為可以被別人依靠的人,成為別人眼中最重要的人。我如此希望著,為此我會付出我所有的心力去完成它。

話說到這裡,在此之前,實際上我們有個不得不去考慮,而且更為現實的問題。也就是現實面的問題。在現實之前,這篇文章根本就是夢話。因為如果考慮到現實層面的話,我家庭的經濟情況可能會無法讓我繼續讀到畢業,更不用說是研究所了。這點我無法去忽視它。一但未來真的變成如此,說穿了,我上面所寫的計劃全都會是屁話。

這些我一個都辦不到、全部都無法完成,只是個無法實現虛幻的夢罷了。我還有兩個弟弟以及一個妹妹要讀書,我家裡不可能負荷這麼大的開銷。身為長子的我有必要做些什麼,不,是非做些什麼。大哥之所比後來的弟弟妹妹早出生的原因,就是為了要保護他們。我是如此深信著的,但我還是想繼續完成學業。這是個兩難問題,並不存在正確答案。

因此,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會盡力地讀完大學四年,把學業給完成。然後回家找份工作,替家裡減少一點開銷。這是我能做的事。所謂的人生也只不過是如此而已。只要了解自己應做什麼,就不會有所猶豫、有所懷疑。因為有明確的目的,所以更不會去浪費時間。事情往往就是這麼簡單,但卻難以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