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二手書店

        大肆敗家,流連忘返所花費的時間:1小時

我去二手書店,目的當然是想要以便宜的價錢買到書。
享受被書本包圍的感覺,偷聞紙張味、油墨味也不會引人側目的地方。
在二手書店尋寶,挖到自己很想要但絕版已久的書,心情真的是會很愉快。
要是書況良好,則是會感謝上一個持有這本書的人。

每一次去逛,都會有意外的驚喜,跟書本有著十分美好的邂逅。

例如:
天下文化曾經出版過的美國科幻三巨頭的科幻小說《夜幕低垂》、《4=71》、《醜小孩》《童年末日》、《正子人》等。
英國奇幻作家泰瑞‧普萊契寫的碟形世界子系列中的童書《第三個願望 》、《貓鼠奇譚 》、《蒂芬妮奇夢之旅》。
德國兒童文學作家麥可.安迪寫的《如意潘趣酒》、《魔術學校》、《火車頭大冒險》、《第十三個海盜》、《鏡中之鏡》。
德國兒童文學作家瓦爾特‧莫爾斯寫的《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黑暗世界大冒險》、《一隻沃泊亭格的誕生》、《來自矮人國的小兄妹》。

蒐集這些書很花時間,但是一步一步蒐集自己喜歡作家的書,看著這些書整齊有序的陳列在書架上,非常的有成就感。

該來談談我逛二手書店的習慣。
我是會直接去「奇幻小說」、「科幻小說」、「推理小說」、「童書」的書櫃。
一本一本掃視、確認書名和作者,以防有任何漏網之魚。

當找到想要的書,會打開來確認內頁狀況,是否有畫記號。
確認完書況後,也在心裡稍微計算這本書的折扣。
是打六折?五折?還是更低?

除了類型小說外,科普書也是我很喜愛的文類。
斐傑斯的《理性之夢》;艾西莫夫的《你要不要被複製》、《暴龍處方》;坎伯的《神話》、《千面英雄》是我意外的收穫。
 



        ※逛一般書店

        東看西看,順便吹冷氣所花費的時間:30分鐘

第一步,直接看新書區,有沒有哪些有趣的新書?
我自己挑選新書的習慣是先看書名是否吸引人?作者是誰?這本書算是什麼類型?
接著看看封面好不好看?文案精不精采?
再來我會看這本書得了什麼獎?誰推薦這本書?
最後再看價錢,有沒有折扣。

我書架上的《英文給它有點難》、《地圖的歷史》、《火星遊戲》、《屍者的帝國》就是這樣被我帶回家的。

儘管網路書店很方便,還可以查詢、預定新書,但有時還是會有漏網之魚。
這點算是逛實體書店新書區的小驚喜,意外找到自己想要新書,會有想尖叫的衝動。
或是看到書籍封面改版重出,因為新封面很讚,忍不住手賤再買。

我還記得幾個月前,我在新書區看到《塔希里亞魔幻剪影故事集》,這本書我以為台灣不會出繁體中文版,沒想到居然真的有出版社願意出版!實在太佛心了!
心情一陣狂喜,我想那個時候我腦袋周圍應該有一堆小天使在灑花、吹泡泡、用力鼓掌,一回神我就把這本書拿去結帳了,然後心滿意足地回家。

《項塔蘭》、《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24個比利》、《比利戰爭》、《黑暗的速度》、《這才是心理學》,也是類似的情況,新封面很讚,跟舊封面比起來根本懶叫比雞腿。
當然二話不說,直接拿去結帳,然後回家開始讀。
逛過新書區之後,若是我沒有找到想要的書,第二步我就會去「奇幻小說」、「科幻小說」、「推理小說」的書櫃逛逛,最後再去暢銷排行榜那邊逛逛。
有時候還會觀察到書店店員在陳列書籍的巧思,或是惡作劇。

例如:
注意到店員把封面是女生臉部圖片的書,盡量排在一起,形成一種古怪的排列方式。
不知是故意還是無心,店員把79折的折扣貼紙貼在封面人物的臉上。
《別相信任何人》、《別告訴任何人》被擺在一起,這書名太相似了吧!
《戰爭遊戲》、《飢餓遊戲》、《國王遊戲》、《惡魔遊戲》放一起,這是遊戲系列啊!

有時候也會看到有人站在書櫃前面,指著某本書,熱心地把書推薦給身旁的朋友們。
是的,就是挖坑給朋友跳,然後熱情地把朋友推到坑裡面。
推坑這種事,在漫畫區、輕小說區還挺常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