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太平洋」有著兩個重要元素「機甲」、「怪獸」。

進電影院前,我就已經預期會看到駕駛巨大機器人拯救世界這種王道劇情。

看完之後,我頓時明白,這部電影何止王道!
該有的經典要素一個都不缺。
我簡直愛死了。

我想,我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
是因為男女主角最後沒有接吻!
使得這部電影在我心中大大地加分。

我不只愛電影中出現的「機甲獵人Jager」,連「怪獸Kaiju」我都覺得很棒。
但仔細想想,充滿了機器人與怪獸戰鬥的經典劇情,會有哪個男生不愛?

我一上次進電影院看兩次的電影是「黑暗騎士:黎明升起」。

「環太平洋」我也進電影院看了兩次。
據說4DX版本更是爽度破表,可惜沒有去看。

開始進入正題。

導演葛雷摩•戴托羅向來對塑造怪獸、怪物、恐怖生物有著獨特喜愛。
這也反映在他執導的電影上,都有其陰森幽暗又優雅的美術風格。
「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都是如此。

其實只要稍微比較「地獄怪客」中出現的怪物就很容易發現。
許多的特徵都跟「環太平洋」電影中的怪獸風格很接近。

電影中出現的機甲獵人造型也非常帥氣,每台都獨具特色。
其實我比較喜歡衝擊發現號,我反而沒那麼喜歡吉普賽危機。
但是吉普賽危機畢竟是主角機,戲份自然多些。

喔,我想到了,「環太平洋」的音樂也是值得一提。
走出電影院時,腦袋中都是電吉他與管弦樂演奏的「環太平洋」主題曲。
主旋律簡單好記,聽過幾次就會烙印在腦海中。

熱血又洗腦,但你偏偏就是聽不膩!

「環太平洋」的音樂是Ramin Djawadi操刀,「鋼鐵人一」、「冰與火之歌」都是出自於他之手。
「環太平洋」大量使用了電子樂、管弦樂來作曲,手法跟「鋼鐵人一」如出一轍。
不過時隔數年,Ramin Djawadi技巧更加純熟,這次的配樂可以說是「鋼鐵人一」的威力加強版。

機甲獵人的戰鬥配樂用電子電吉他搭配管樂、弦樂營造出壯闊激昂的感受。
怪獸用了大量的銅管,表現出龐大又恐怖的破壞力。
音樂的節拍與速度偏向慢板,表現出機甲獵人與怪獸的巨大步伐與龐大身軀的重量。

電影的世界觀在開演十分鐘就快速講解完畢。
太平洋板快裂縫中出現了連結兩個宇宙的隧道。
巨大無比的怪獸從裂縫出現,侵襲人類世界。

各國在花費巨大的軍力,終於殺死了怪獸。
然後這只是個開始。
接下來更多的怪獸陸續從裂縫中出現。

核彈儘管能殺死怪獸,所造成的傷害卻遠大於人類所能承受的。
怪獸接連出現攻擊人類,人類世界的末日將要來臨。
這是前所未有的危機。

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你要選擇壯大自己,還是滅亡?
當然是要奮力一搏!

因此只好開啟另一個計畫「機甲獵人」。
為了打倒怪獸,人類自己創造了新的怪獸。
那就是由金屬建造而成的機器人。
建造巨大的機甲,透過兩位駕駛員同步連結的操作,擊倒來襲的怪獸。

這就是電影的世界觀,非常容易理解。
快速勾勒出怪獸帶來巨大的恐怖與威脅,人類自身弱小,與團結各國的因應與反擊。

「環太平洋」該有情節套路一個都不少。
例如:打爆怪獸、狠狠打爆怪獸、把怪獸打個稀巴爛、狂開無雙痛宰怪獸。
我認為最值得嘉許的是,開場不到三分鐘怪獸就出現了!
完全不拖泥帶水啊!

有不少人說這部電影除了打怪獸之外好像沒別的劇情了?
千萬別這樣說。

電影受限於經費、時間等因素的影響。
因此劇情都集中在與怪獸的戰鬥上,解決世界的危機。
機甲、怪獸都是電腦特效,這很花錢的。

末日的氣氛,深刻的絕望感。
成員之間的友誼、默契與感情。
其他機甲獵人的戰鬥場面。
這些劇情就相對縮減許多,人物難以做更多的刻劃,確實有些可惜。

畢竟這部電影的定位很清楚,就是機器人打怪獸。
感情戲會刪減也是很正常的。
不過反過來想,世界都要滅亡了,才沒時間給駕駛員在那邊搞一些婆婆媽媽、陳腔濫調的感情戲。

一隻第四量級怪獸或許難纏、具有強大破壞力,但集結眾人之力還是能夠解決。
要是第四量級有兩隻呢?而且兩隻怪獸還會互相配合,夾擊機甲獵人。
危急感自然極速升高,眾人的恐懼感、絕望感也快速上升。

所以我們看到拳拳到肉的戰鬥,金屬與鱗片的撞擊。
用鐵拳痛扁怪獸,一拳又一拳。
第四量級的怪獸不管在體型上,或是在戰鬥力上完全可以跟機甲獵人相抗衡。
而且怪獸的戰鬥方式也有進步,怪獸的能力也越來越強。

在這有限的篇幅之下,導演依舊刻畫出許多性格鮮明的角色與有趣的人際關係。
我們還是能明白元帥與真子之間的羈絆。
元帥拯救了年幼的真子,並將她撫養長大。
元帥走出戰狼探戈的駕駛艙,看著小真子的畫面,彷彿他們在那一瞬間救贖了彼此。

萊利要克服自己失去哥哥的心理創傷。
真子也要克服自己童年的深層恐懼與復仇心。

背負著喪失哥哥痛苦的萊利,與完全沒有實戰經驗的真子。
無法飛翔的老鳥,與不允許飛翔的菜鳥。
這兩人卻組成最強的團隊,駕駛著吉普賽危機。

韓森父子之間的感情。
父親赫克扮演著保護兒子查克的角色,嬌生慣養下兒子也因此變得一個有點惹人厭的傢伙。
電影後半段父子互相道別,赫克將自己的兒子查克交托給元帥,看得出來心中的痛苦與掙扎。
查克也自己養的狗交給父親赫克,然後道出自己的想念。

若使仔細觀察故事情節,會發現特攝電影、怪獸電影的經典橋段其實「環太平洋」都有。

◎尋覓團隊成員,舊成員的回歸
元帥找回萊利擔任機甲獵人的駕駛員。
真子接受駕駛員測試,也成為機甲獵人的駕駛員。

◎駕駛員之間的情緒衝突
萊利與衝鋒發現號的駕駛查克之間的爭執。
男人之間的爭執就是要用拳頭來溝通啊!

◎機甲受損,維修完畢後的性能升級
吉普賽危機維修完畢後有了更強的核子動力。
以及雙手個有一支新武器:屠獸劍。

◎機甲啟動時發生故障
真子陷入浮動神經元連結時產生的可怕回憶。
差點就啟動吉普賽危機的武器毀了基地。

◎怪獸越來越強
電影後半部出現了可以釋放電磁脈衝震波,跟擁有飛行能力的怪獸。
更不用提充滿壓迫感、強大的第五量級怪獸。

◎科學家發現了怪獸的弱點
牛頓、賀曼這兩位科學家通力合作,發現了怪獸出現頻率的規則,及怪獸基因上的特性。
這兩位冤家一起連結怪獸大腦,發現了平行宇宙裂縫的突破方式。

整整兩個小時,讓我單純變為喜歡機器人跟怪獸的小孩,享受著最純粹的娛樂。
讓我超想買幾個機甲獵人的模型擺在家裡。

既然「環太平洋」票房亮眼,續集「環太平洋2」就算片長三個小時我也願意去看啊!
導演葛雷摩•戴托羅說續集會有機甲vs機甲,怪獸vs怪獸這種瘋狂的橋段。
喔喔喔,這簡直太吊人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